作者:Da-yong Jiang 来源:《PLoS综合》 发布时间:2014-4-10 16:11:50
2.5亿年前化石真实呈现鱼龙产仔全过程

2.5亿年前化石真实呈现鱼龙产仔全过程!
保留体内的幼仔呈橙色;一半身体还在骨盆的幼仔呈黄色,出生已离开母体的幼仔呈红色。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目前,科学家挖掘发现2.5亿年前处于产仔状态的鱼龙骨骼化石,挖掘地点位于中国安徽,第一只幼仔在母体,第二只在母体骨盆中,半个身体露出体外,第三只已离开母体。

这是迄今发现最早处于产仔状态的远古海洋生物化石证据之一,第二只幼仔头朝前出生姿式表明鱼龙是在陆地上产仔,而不是之前多项研究中所描述的在水中产仔。

鱼龙是一种掠食性爬行动物,在恐龙时代生活在世界各地的海洋环境中,最初它们是陆地爬行动物,之后转移至水域栖息生活。

它被称为“巢湖龙”,并不具有后期鱼龙的海豚状身体结构,而是更像蜥蜴。它长有脚蹼,而不是蹼足,但是脖颈非常长,它没有背鳍,尾鳍宽而短。

最小的鱼龙体长不足1.8米,体重大约10公斤,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罗苏克-莫塔尼(Ryosuke Motani)博士说:“这项研究发现的最古老脊椎动物化石真实记录了‘产仔瞬间’,其中一只幼仔身体一半露出骨盆。”

这具2.5亿年前鱼龙骨骼化石表明它们进化形成于陆地,而不是在海洋环境。该研究发表在近期出版的《公共科学图书馆》期刊上,研究人员称,最新发现的鱼龙化石比之前发现的鱼龙化石大约早1000万年。

同时,该研究表明陆地爬行动物产仔的历史要早于之前预期,在澳大利亚境内挖掘发现3.8亿年前鱼类骨骼化石被认为迄今发现最早的远古生物产仔实例,化石可清晰看到胚胎与母体通过脐带连接在一起。 (来源:腾讯科学 悠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