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ichaela Binder 来源:《PLoS综合》 发布时间:2014-3-20 9:57:32
距今3200年癌症患者骨骼研究获进展

图片来源:PLOS ONE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3月18日报道,英国的科学家发现一具距今3200年的癌症患者的骨骼,这是迄今为止人们发现的与现代生活相关疾病的最早病例。这一发现有望帮助人们更好地理解现代疾病演变和历史。相关论文发表在近日出版的美国著名刊物《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卷》上。

报道称,这具男性遗体残骸的发现者为英国杜伦大学的一名女学生。2013年她在距苏丹首都喀土穆750公里的一处墓地中发现了这具残骸。这名男子被安葬在一具绘有彩色图案的木制棺材当中,随葬有釉面的护身符。经过对骨骼的研究证实,该男子约25岁到35岁,患有恶性肿瘤,病灶已经从原来的部位扩散到了身体的其他部位,癌症极有可能是造成其死亡的主要原因。

骨骼的发现者米凯拉·宾得说,在第一个千禧年(公元1000)中这样的病例极为罕见。她推测,其骨骼上的一处病灶可能引发了软组织肿瘤,但确切的起源地点目前已经无法确定。导致疾病出现的诱因可能是环境因素,如燃烧柴火所产生的烟中含有的致癌物质,遗传或是后天出现的血吸虫病等,这是该地区居民出现膀胱癌和乳腺癌的主要因素。

来自英国杜伦大学和大英博物馆的研究团队表示,虽然癌症是目前世界上导致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但到目前为止,从出土文物中人们却几乎找不到它们存在过的痕迹。这导致目前科学界对癌症的成因结论是——主要是现代生活方式和人类平均寿命延长后所产生的结果。从考古的角度对这一事件的关注,或许能够帮助人们了解这种疾病几乎不为人知的历史,为科学家进一步探索癌症提供一次机遇。而上述有关癌症成因的结论或许也该重新思考一番。(来源:科技日报 王小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