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Howard J Federoff 来源:《自然—医学》 发布时间:2014-3-10 13:23:09
新血检法可提前三年预判早老痴呆症风险

英国新一期《自然—医学》杂志刊登报告说,一种新方法可通过检测血液中的特定脂类含量,来判断早老性痴呆症(又称阿尔茨海默氏症)的风险。新方法最多可提前三年预判这一风险,准确率约为90%。

早老性痴呆症会引发记忆力减退、认知能力下降等,但患者往往只能在这些症状出现后才能确诊,医学界一直在探索能够提前预判患病风险的方法。

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医学院等机构研究人员报告说,他们研究发现,血液中有10种脂类的水平与脑细胞膜的完整性密切相关,而后者则可作为早期神经退化的判断依据。他们在试验中抽取了525名70岁以上志愿者的血液样本,并对他们的健康状况进行了5年多的跟踪调查。结果发现,通过分析这10种“生物标记物”可提前2至3年预知痴呆症风险,准确率高达九成。

研究人员说,现有的早期诊断方法,比如大脑淀粉样蛋白成像或脑脊液tau蛋白检测等,常需要进行侵入性检测,且耗时长、成本高。新方法在这些方面均具有优势,早老性痴呆症高风险人群可通过这种血检提早判断风险,采取相关措施。

研究人员还表示,发现此类生物标记物的意义不只在于诊断,还可帮助开发有针对性的早期干预或治疗方法,阻止或减缓早老性痴呆症对认知能力等带来的影响。(来源:新华网 刘石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