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ens Borum 来源:《海洋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4-2-11 13:02:15
科学家解开丹麦沿海水下圆环之谜

北京时间2月10日消息,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记者雅克布·托普索(Jacob Topsøe)在一次私人旅行时意外拍摄到Isle of Møn附近水域下方神秘“仙女圈”的图片,并在地区出版物DR Sjælland上发表了一篇相关的文章,随后有关该怪异现象的消息迅速传遍了丹麦的电视频道和新闻报纸。导致众人纷纷猜测这种水下仙女圈形成的原因。

丹麦生物学家证实这些圈“与原子弹陨石坑或者外星人的地标无关”。南丹麦大学的玛丽安娜·荷马(Marianne Holmer)和哥本哈根大学的珍妮丝·博勒姆(Jens Borum)也排除了仙女圈的可能。他们相信这些圈由绿色的鳗草组成,宽15米,它的形状是由水里的毒素导致的。圈的形成是因为鳗草自然生长的圆形图案,毒素杀死了更老更弱的植物,根据这篇发表在期刊《海洋生物学》上的文章这样写道。

通过研究环绕怪异圈的泥土,他们了发现高浓度的硫化物,后者对鳗草有毒,能够在白垩质的海底逐渐堆积。当农业污染物渗入水里也会产生这些毒素。

“大多数泥浆在裸露的白垩质海底会被冲刷掉,但正如暴露的山坡上的树木会围困泥土,鳗草植物也会围困泥土,因此这些鳗草植物里会存在高浓度富含硫化物的泥浆。”

虽然这类鳗草看起来类似某种海草,但这种开花植物会向外扩张从而在生长过程中创造圆形的殖民地。圆形殖民地中央处的年轻鳗草植物似乎更能忍受毒素,而年老的鳗草则会死去并留下一个洞,因此这些植物看起来像一个个环。

荷马和博勒姆说道:“结果是产生令人惊叹的圆形形状,只有圈的边缘会存活下来,就像地球陆地上的仙女圈。”陆地上的某些仙女圈得益于真菌,但其它的也让科学家们困惑不已,例如在纳米比亚草原发现的仙女圈。饥饿的蚂蚁、渗出的气体和为资源的竞争可能都一定程度的导致了这种仙女圈的出现。(来源:凤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