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li Javey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4-2-11 12:33:22
新研制电子胡须灵敏度与真胡须相似

仿真电子胡须表面有一层碳纳米管和银纳米粒子的混合物,灵敏度与真胡须相似。

图片来源:Ali Javey、Kuniharu Takei

机器人爱好者们,欢呼吧:我们离“机器猫”又近了一步。

许多哺乳动物都利用脸上特殊的毛发感受无法看到的物体。研究人员早就意识到,人工胡须可以帮助机器人感知周围的世界,但是直到今天,在胡须感应器方面的尝试都显得笨拙和效率低下。

近日,一个科学家团队利用尖端材料,开发出与真正胡须的敏感度和大小相似的电子胡须。该团队在灵活的硅橡胶线表面覆盖了一层碳纳米管(碳原子长链)和银纳米粒子(小束银分子)的混合物。碳纳米管可以提供灵活性和耐久性,而银纳米粒子则使其可以测量胡须的微小变化。每根胡须发生弯曲时,其内部电阻就会发生变化。研究人员使电流在胡须中经过,从而测量电阻的变化以及弯曲的程度。该设计比之前的尝试要灵敏10多倍,每根胡须能探测到的压力类似于一张美元放置在桌面上所产生的压力变化。

研究人员日前将该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该团队称,其技术将来会帮助工程师制造更易于穿戴在身上的电子产品,比如灵活的心脏检测仪以及为机器人设计的更灵敏的传感器。在那之前,人们也许可以开始为自己将来的机器猫起名字了。(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冬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