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闫俊华等 来源:《全球变化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4-1-7 16:39:18
全球气候变化或致森林生态系统改变

近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获悉,该园科学家对森林生态系统净初级生产力和水分利用效率对二氧化碳浓度升高和氮沉降的响应研究获进展。相关研究在线发表于《全球变化生物学》上。

据介绍,开放式空气二氧化碳浓度增高和开顶式气室法(OTC)已证明,大气二氧化碳浓度升高可以促进温带森林生态系统净初级生产力的增加,而这种增加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减弱,很大程度上决定于土壤的氮素水平。

中国科学院华南植物园研究员闫俊华等利用大型开顶式气室法实验,研究了由5种亚热带常见树种组成的模式生态系统对大气二氧化碳浓度升高、氮沉降增加及其二者交互作用的响应。

研究人员发现,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净初级生产力(NPP)和水分利用效率(WUE)在二氧化碳浓度升高和氮沉降增加的情况下都有所提高,但它们对氮沉降增加的响应远比二氧化碳浓度升高强烈,在同时提高二氧化碳浓度和氮沉降情况下,二者在95%的置信区间内并没有呈现出交互作用。

研究者认为,由此可见,比起全球大气二氧化碳浓度升高,区域性的大气氮沉降增加对于我国亚热带森林生态系统净初级生产力和水分利用效率的影响更值得关注。

不仅如此,不同树种的净初级生产力对大气二氧化碳浓度升高、氮沉降增加的响应差异非常显著,这暗示着全球变化很可能导致森林生态系统结构发生改变。(来源:中国科学报 李洁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