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intaro Hashizume 来源:《自然—医学》 发布时间:2014/12/29 17:07:27
一种现有药物或可用于治疗儿童脑癌

在线发表于《自然—医学》上的一项小鼠研究介绍了几种用于治疗一种致命的侵略性儿童脑癌的选择方案。该研究发现揭示了精确医疗的潜在可能性即将针对病人基因变化的特定药物与病人配对使用,同时也意味着针对该儿童脑癌的研究有了新的治疗进展。

这种儿童脑癌名为弥漫性内在脑桥胶质瘤,目前几乎没有什么治疗手段可以治疗这种病,而且由于肿瘤会扩散到大脑各个重要区域,因而手术治疗也不可行。最近的基因研究显示,该癌症的肿瘤通常会在一个组蛋白中频繁产生基因变化——组蛋白是负责将细胞内DNA包装并调节基因表达的一类蛋白。这种特殊的基因变化会阻碍负责修改这些组蛋白的一种调节复合物的活动,从而导致癌症的扩散。

Rintaro Hashizume等人对现有的一种药物进行了测试——该药物与上述被阻断的调节物均作用于同一通路,他们选取了体内组蛋白发生突变的患癌小鼠进行实验,尝试用该药物逆转突变的效果。他们报告称,在用该药物对已确定的肿瘤进行治疗后,小鼠存活率提高了。(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