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Zhaoyang Bu 来源:《PLoS综合》 发布时间:2014/12/2 10:25:37
火焰兰属植物研究获系列进展

记者日前从中科院华南植物园获悉,该园科研人员历时10余年在火焰兰属植物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先后发表于《园艺科学》《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等杂志。

据介绍,火焰兰属植物以其绚丽如火的花色而得名,是极具特色和观赏价值的热带珍稀兰花。

在种质资源收集和迁地保护方面,研究人员共收集火焰兰原生种10多种、杂交种20多种,并进行了适应性栽培和遗传评价。在繁殖技术方面,进行了10多个种或品种的无菌播种研究。

在遗传育种方面,他们建立了花粉低温保存技术,解决了杂交育种中花期不遇问题,并利用胚拯救技术,育出多个属间杂交种。目前,该园已培育出火焰兰新组合30多个,其中6个新品种在英国皇家园艺学会进行了登录,3个新品种通过广东省农作物新品种审定,同时对新品种麒麟火焰兰进行了规模化生产。

在自然回归和保护方面,研究人员将属于“野生动植物濒危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Ⅰ的云南火焰兰,在无菌播种获得大量种苗的基础上进行原地和异地回归并获成功。(来源:中国科学报 李洁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