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ayaraman Sivaguru 来源:《应用化学》 发布时间:2014/12/2 10:25:30
新型塑料通过光照就能分解

新型塑料通过光照就能分解。图片来源:ANDRODPHOTO/THINKSTOCK

电子产品很难进行再循环利用,而这带来的浪费问题几乎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分解电子产品的挑战始于它们的塑料外壳:它难以拆卸,而且燃烧和熔化又颇具风险。

现在,研究人员报告称,他们已经设计出一种新型塑料,一经光照就能分解。这种塑料由小分子的循环长链组成。研究人员加热一种来源于果糖(这种塑料的基本成分)的分子溶液和吸光分子,形成组成这种塑料的长链。

这种塑料是一种浅褐色固体。当暴露于350纳米波长的紫外线中后,其中的吸光分子就会从链上断裂下来,从而触发塑料的降解。在一个概念验证实验中,这种新塑料在暴露于紫外线3小时后,就会溶化成透明溶液。这表明它们完全变成其可溶的结构单元分子。而这些基础分子可以用来制造新的塑料,从而减少对原材料的需求和废弃物的产生。

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应用化学》杂志。但研究人员指出,在改良版本被研发出来及进行商业转化之前,要弄清光吸收成分的使用如何影响塑料的特性,例如强度和持久性等,还需要进一步研究。(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