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lsa Youngsteadt 来源:《全球变化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4/12/19 14:56:22
曼哈顿小虫每年吃掉数吨垃圾

节肢动物每年能消耗数吨城市食物垃圾。图片来源:SDUBEN

你下次看到一只苍蝇时,不要立刻拍死它。一项新研究显示,这些昆虫类、多足类和其他节肢类动物,每年能消耗数千公斤食物垃圾,至少在美国纽约城是这样。

研究人员将装有炸薯条、饼干和热狗的笼子放到曼哈顿岛的各个角落,以便确定这些“小家伙”能消耗多少食物。与他们的假设相反,身处人行道较多且生物多样性较低的更热、更干燥环境中的节肢动物(例如在马路中央发现的节肢动物),消耗的食物残渣比生活在公园中的同伴多2~3倍。

一种特别贪吃的蚂蚁——Tetramorium sp. E通常生活在人行道上和四周,则存在一些不同。不过,科学家也推测,更炎热更干燥的气候可能让这些生物更饥饿并更活跃。在百老汇和西大街(沿哈德逊河分布)生活的节肢动物,每年能消除600~975千克废物。该研究小组近日将相关成果在线发表于《全球变化生物学》期刊上。

这一数字相当于60万根炸薯条。但考虑到曼哈顿区每年会生产450万千克食物垃圾,这些小虫产生的影响微乎其微。不过,研究人员表示,该发现将有助于城市规划者通过简单地考虑潮湿和温度等栖息地特点,评估节肢动物产生的影响,而不是逐个调查单一物种。(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