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Wei-Guo Du 来源:《皇家学会学报B》 发布时间:2014/10/31 9:54:41
小鸟学习始于胚胎

图片来源院SONIA KLEINDORFER

人类胚胎是聪明的学生,在怀孕32~39周后,他们能够区分男性和女性的声音以及从陌生声音中区分出自己母亲的声音。现在,研究人员证实,澳大利亚鸣禽壮丽细尾鹩莺(如图)的胚胎也能学习分辨它们听到的叫声。

科学家为43枚从野外鸟窝中收集的壮丽细尾鹩莺的蛋播放了1分钟的录音。这些蛋已经有9~13天,而其孵育期为13~14天。这些录制的声音包括白噪声、冬鹪鹩彼此接触时的叫声以及雌性壮丽细尾鹩莺孵蛋时的叫声。

研究人员发现,当这些胚胎听到壮丽细尾鹩莺孵蛋时的叫声和冬鹪鹩接触的叫声后,心率会降低。这表示它们在学着区分不同物种的叫声,研究人员近日将相关成果在线发表于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没有胚胎会对白噪声有反应。)因此,即便在被孵化前,这些小鸟的大脑就已经开始忙于分派任务到需要注意的、学习的,还可能包括记忆等各个方面。

科学家表示,这是第一次发现除人类以外的动物胚胎也有学习能力。这种行为十分重要,因为壮丽细尾鹩莺的胚胎必须从自己母亲孵蛋时的叫声中学习口令,否则孵化出来后,它们就无法从自己父母那里获得食物。(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