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永祥 来源:《麻醉学》 发布时间:2014/10/16 10:30:17
揭示独一味镇痛机制

上海交通大学药学院王永祥课题组对藏药独一味镇痛的分子作用机制研究取得重要突破,其成果近日发表在《麻醉学》杂志上。

独一味为唇形科独一味属植物,是近千年来藏族和蒙古族等少数民族的民间传统常用止痛药。早在1989年,独一味水提物就被国家医药管理局批准作为口服镇痛药物使用。然而,关于独一味的有效镇痛成分及作用机制一直缺乏系统研究。

王永祥课题组在疼痛实验动物模型上,证明口服独一味水提物及其有效成分对多种慢性疼痛,尤其对神经源性疼痛和肿瘤疼痛,镇痛率可高达50%~80%;且独一味长期给药不产生镇痛耐受性。

研究人员通过活性追踪,确定了环烯醚萜苷类化合物山栀子苷甲酯和8-O-乙酰山栀子苷甲酯为独一味镇痛的有效成分,同时发现独一味水提物及山栀子苷甲酯和8-O-乙酰山栀子苷甲酯通过直接激动脊髓背角胰高血糖素样肽-1受体产生镇痛作用。(来源:中国科学报 岳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