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aura Chomiuk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4/10/16 10:29:11
中外合作揭开经典新星高能伽马射线产生机制

由美国密歇根大学Laura Chomiuk博士领导、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客座研究员杨军博士(瑞典查尔姆斯理工大学Onsala天文台)等人参与的研究团队,最近在新星伽玛射线辐射问题的观测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发表于《自然》杂志。

新星是一类激变变星,由双星系统中的白矮星吸积来自伴星的物质而引起的热核反应,并引发大量的物质抛射和剧烈的光度变化。其中伴星为主序星的新星,通常称为经典新星。

据介绍,研究团队通过全球多个高灵敏度射电望远镜阵对一颗爆发于2012年的经典新星V959 Mon的观测,发现了神秘的高能伽马射线的起源地,并认为双星绕转是所有经典新星物质抛射和高能伽马射线辐射背后的主要驱动力。

新星V959发现不久,Laura Chomiuk领导的团队迅速组织了多个射电望远镜阵的观测,利用欧洲甚长基线干涉仪网和美国甚长基线干涉仪阵开展了极高分辨率的观测,探测到3个非热辐射的热斑。通过激波加速机制,热斑中会产生大量的相对论性粒子,不仅激发射电辐射,并且也激发高能伽马射线。

此外,双星绕转导致了物质抛射主要是沿双星轨道平面方向抛出。由于垂直于轨道面抛射物质密度较低,故白矮的高速星风主要沿此方向吹出,导致了该方向先变得明亮起来,以及形成了上述热斑。

专家认为,新星V959 Mon的演化模式也适用于所有经典新星,因此理论上所有新星都可能产生高能伽马射线辐射。(来源:中国科学报 黄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