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arin Kjernsmo 来源:《皇家学会学报B》 发布时间:2013-8-13 14:20:36
眼状斑点可以帮助小鱼误导捕食者

新研究支持了斑点得到进化是因为它们可以帮助被捕食者的假说。
图片来源:Karin Kjernsmo

一项新研究的结论称,像蝴蝶鱼这样后端有欺骗性的眼状斑点的鱼类,可能不会吓跑捕食者,但是却能使捕食者不能准确地瞄准猎物。

科学家之前曾猜测,有眼状斑点的鱼可以吓跑或者误导其敌人,但是很难得到数据支持。在新研究中,研究人员通过在纸条后面隐藏食物,从而训练捕食性的三椎刺鱼来攻击纸条。每张纸上或没有眼状斑点,或有小于刺鱼自身眼睛的眼状斑点,或有更大的眼状斑点。

当刺鱼被释放到水族馆时,它们以相同的速度攻击了每种类型的猎物,表明更大的眼状斑点并未起到威慑作用,也没有哪种大小的眼状斑点使猎物更容易被发现。当眼状斑点存在时,刺鱼最可能直接将斑点作为袭击目标,而无论其位置在哪里。

科学家将研究报告在线发表在《皇家学会学报B》上。该发现是第一份有关眼状斑点位置如何影响捕食策略的报告,它支持了斑点得到进化是因为它们可以帮助被捕食者的假说。

关于这种被误导的攻击是否帮助了野生的带有眼状斑点的动物在一场战斗中存活,或者从一开始就减少了它们被攻击的可能性,还有待探索,而且该结果并未排除眼状斑点的其他好处,例如吸引潜在伴侣的注意力等。(来源:中国科学报 苗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