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曹继军 颜维琦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13-7-4 9:46:18
《分子植物》影响因子首次突破6分大关

据美国汤姆森路透(Thomson Reuters)6月20日公布的2012年度《期刊引用报告》显示,《分子植物》(Molecular Plant)的影响因子首次突破6分大关,上升为6.126,在195种国际植物科学领域期刊中排名第10位,并连续三年在亚洲同领域期刊中排名第一。这意味着该期刊已得到国际植物科学界的认可和肯定,稳定成为该领域的主流学术期刊之一,标志着中国植物科学期刊取得新的重要突破。

《分子植物》是一本植物科学领域的全英文国际化期刊,由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和中国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共同主办。自2008年创刊伊始,就坚持高端定位、高起点和国际化运作,力图打造一本“有特色的国际植物科学主流期刊”。

坚持国际化办刊,严格审稿制度,以及对稿源的高度重视,使得该期刊的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记者了解到,《分子植物》聘请美国加州大学Berkeley分校栾升教授为主编、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陈晓亚院士为共同主编,并先后聘请了80多位海内外知名科学家组成高水平的国际化编委会,采用国际通行的同行评审制度、在线投审稿系统和数字化出版平台,与国际知名出版集团英国牛津大学出版社(0UP)合作进行编辑出版和全球营销与发行。

植物生理与分子生物学学会理事长许智宏院士认为:“近年来,我国植物生物学研究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尤其在围绕农作物功能基因组的研究方面取得了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在这样的背景下,拥有一本国际领先水平的期刊、更好地向国际展示我国植物科学发展水平显得非常及时和必要。这个国际杂志的创办成功,也将进一步推动全球植物生物学的研究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