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ichael Berenbrink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3-6-18 11:19:18
科学家破解鲸长时间潜水之谜

为什么鲸潜水能坚持一个多小时,而人类只能潜几分钟?研究人员在6日14日出版的《科学》杂志上说,他们已经破解了这个秘密。

来自英国利物浦大学的迈克尔·贝伦布林克等人对哺乳动物体内储存氧的肌红蛋白进行了研究,分析了这种蛋白在过去两亿年里的进化史。研究涉及130个哺乳动物物种。

肌红蛋白会使肌肉呈现红色,海洋哺乳动物体内的肌红蛋白浓度非常高,以至于肌肉颜色红得发黑。通常情况下,蛋白浓度越高就越容易“粘”在一起,储氧能力会减弱。而海洋哺乳动物体内的肌红蛋白储氧能力却明显不受影响,这可能是因为这些肌红蛋白已进化出了“不粘”的特性。

研究人员发现,深潜海洋哺乳动物体内的肌红蛋白表面电荷增加,这导致肌红蛋白相互排斥,而不是“粘”在一起,这和磁铁同性相斥是一个道理。这种“不粘”特性的结果是,鲸和海豹这些“潜水能手”体内肌红蛋白浓度越来越高,而储氧能力却不受影响,从而支持它们在水下长时间活动。

研究人员说,早老性痴呆症等多种人类疾病存在蛋白堆积的问题,这一发现或许将有助于加强对这些疾病的认识。(来源:新华网 林小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