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ohn H. England 来源:PNAS 发布时间:2013-5-29 10:48:46
冰冻400年植物再现生机

加拿大研究人员5月27日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报告说,他们在考察北极埃尔斯米尔岛的泪珠冰川时发现,一些植物即便被埋了400年之久依然能够再现生机。

加拿大艾伯塔大学的卡特兰·拉法奇等人2007年在泪珠冰川消退的边缘地区发现了苔藓和地钱等植物,这些植物的结构被冰川很好地保存了下来,其中一些植物出现重新生长的迹象,包括绿色的旁枝或茎。放射性碳测年表明,这些苔藓植物是在400多年前的小冰川时期被冰川掩埋的。

研究人员采集了这些苔藓植物的样本,并在实验室中对它们进行培养,结果培育出4个类别共计11株苔藓植物。

研究人员认为,这些被发掘的苔藓植物能够再生,说明它们对极端环境的适应能力可能比此前认为的强得多,它们在历史上可能对极地生态系统的建立和维持作出过贡献。(来源:新华网 林小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