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iji Tanaka 来源:《PLoS综合》 发布时间:2013-5-27 11:13:00
遏制基因作用可改善肌萎缩

日本研究小组在利用小鼠进行的实验中发现,通过遏制一种基因的作用,能改善肌肉萎缩的症状。

德岛大学教授田中荣二率领的研究小组发现,myostatin基因会抑制骨骼肌的增加。于是他们利用RNA干扰法,抑制该基因发挥作用。研究人员确认,经RNA干扰法治疗,患肌肉萎缩症小鼠的颚部骨骼肌的肌肉量增加,咬力也得到增强。

田中荣二指出,目前治疗肌肉萎缩症主要是通过康复疗法等抑制肌肉萎缩,而利用此次成果有望开发出促进肌肉量增加的新疗法。

据介绍,小鼠每接受一次注射,效果能够持续4周左右,而要想改善肌肉萎缩症患者的症状,需要大剂量注射。研究小组准备开发能廉价注射的方法,争取早日用于临床。

相关论文已发表在5月23日一期的美国在线科学杂志《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上。(来源:新华网 蓝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