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金万洙 来源:《细胞研究》 发布时间:2013-5-20 10:09:59
研究证实棕色脂肪可抗肥胖

中科院动物所研究员金万洙领导的野生动物营养与繁殖研究组,通过小鼠直接移植棕色脂肪实验,证实了棕色脂肪的直接移植可明显抑制高脂饮食诱导的体重增加,改善胰岛素抵抗,提高机体的能量代谢,还能将肥胖导致的脂肪肝恢复到正常水平。相关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细胞研究》杂志。

金万洙介绍说,人的身体内有白色与棕色两种脂肪,前者储存能量,后者燃烧能量。棕色脂肪内含有丰富的血管、神经和线粒体,其线粒体通过去偶联反应把三磷酸腺苷(ATP)转化为热量。但随着年龄增长,棕色脂肪活性逐渐降低,而且活性也会随着肥胖的发生明显下降。

“数据表明,人体内普遍潜藏着功能性棕色脂肪,它们在抵抗肥胖及相关代谢疾病和衰老等过程中可能发挥重要作用。”金万洙表示。

不过,棕色脂肪被发现后的近500年里,一直没有直接证据表明,其直接参与机体的能量代谢。

此次科学家通过直接移植棕色脂肪的小鼠实验,首次通过体内实验直接证明了棕色脂肪具有直接的产热功能。此前有科学家通过回归分析等猜测棕色脂肪的产热功能,金万洙说,但“通过实验证实棕色脂肪是个好东西这还是第一次”。

“通过小鼠实验,我们直接证实了棕色脂肪具有抗肥胖功能,但距离临床应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金万洙表示,该研究为新一代抗肥胖和糖尿病药物的开发开辟了一个崭新的途径。(来源:中国科学报 孙爱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