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hilip J. Withers 来源:《皇家学会学报—界面》 发布时间:2013-5-20 10:33:36
CT扫描揭示毛虫生命之旅

图片来源:Kristian Peters Fabelfroh/Creative Commons;Tristan Lowe

一只毛毛虫从蝶蛹到最后变成美丽蝴蝶的神奇过程,可以和魔术师表演的绝技相媲美。目前,科学家逐步揭示了毛毛虫蜕变的秘密。

研究人员用一台改装过的CT扫描仪研究小红蛱蝶(世界上分布最广的一类蝴蝶)的蝶蛹(图左)——这一技术通常也被医生用于诊断人体肿瘤和内伤的具体位置。

为了制成一张单一的图像,科学家把蝶蛹悬挂在吸管内,一边旋转,一边使其接受X射线照射。最终,所得到的3D高清图像完整显示了毛毛虫蜕变成蝴蝶的生命历程,例如一只蝴蝶要挣脱蛹的束缚,即将破茧成蝶的图像(图右)。

这一方法还揭示出一些新的细节,例如,科学家出乎意料地发现了部分成熟的呼吸系统的早期外观。相关结果发表于英国《皇家学会学报》网络版。研究人员说,采用他们的技术还可以进一步解释很多不同种类昆虫的生命规律。这些技术可以应用于一些潜在的领域,包括研究杀虫剂是否影响蜜蜂的繁衍(近年来很多地区蜜蜂数量锐减),以及研究基因操控如何影响已被广泛研究的果蝇繁衍过程。(来源:中国科学报 段歆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