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来源:arXiv 发布时间:2013-4-23 15:44:48
摩尔定律得出生命起源早于地球形成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4月19日(北京时间)报道,美国海湾物种海洋实验室和国家老龄研究所的科学家提出,如果生命进化也遵守摩尔定律,那生命的出现要早于地球存在之前。相关论文发表在arXiv网站电子预刊上。

摩尔定律描述了计算机发展的复杂性,它预测每18个月集成电路的晶体管数量就会翻一倍,处理器性能也提高一倍。观察当前计算机的复杂程度,用摩尔定律倒推回去,可以得出世界上第一个微芯片大约出现在上世纪60年代,事实上,微芯片确实在这一时期发明出来。在论文中,研究人员用同样方法来计算了生物进化的复杂性。

论文指出,大致上可以用非冗余性功能核苷酸(non-redundant functional nucleotides)的数量来衡量生物遗传复杂性,并预期这种复杂性呈指数增长,由基因配合、特化基因复制、与现有基因相关的新功能位点的出现等这几个反馈因素决定。按照复杂性每3.76亿年就提高一倍,逆向推演得出生命的第一次出现是在100亿年前,这无疑比地球本身的形成要早得多,普遍认为地球形成于45亿年前。假如摩尔定律对生物复杂性真的适用,则表明生命起源于地球以外的其他地方,后来迁移到地球。

但研究人员指出,也有其他可能性来解释发生了什么,生命进化可能在一定时期内遵守摩尔定律,而在另一些时期并不遵守。比如严寒的冰期可能会暂时遏制生物复杂性的变化,灾难性事件可能周期性地摧毁更先进的生命形式;也可能生命的进化是要达到某个阶段后才开始遵从摩尔定律,当然还可能生命起源和进化根本就不符合摩尔定律。

论文两位作者亚历克斯·沙仑和理查德·戈登也承认,他们的想法更像是一种“思想练习”而不是理论观点,但也希望人们能认真考虑他们的计算。这可能引发多方面讨论,如生命是否起源于地球甚至我们的星系。(来源:科技日报 常丽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