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Frank Booth 来源:《美国生理学杂志》 发布时间:2013-4-14 20:58:15
懒惰可能存在基因原因

对懒惰的人而言,这或许是个可以松口气的消息。美国研究人员4月8日宣布,他们在实验鼠身上发现了懒惰基因。这表明,懒惰可能也有基因原因。

美国密苏里大学的弗兰克·布思教授等人在《美国生理学杂志》上报告说,通过选种培育方式,他们培育出一批极度活跃和极度懒惰的实验鼠。对这些实验鼠的研究表明,基因对实验鼠是否喜欢运动存在影响。研究人员据此推测,基因对人也应该有类似作用。

研究人员首先将一批实验鼠放入一个不停转动的笼子中,并连续观察6天。他们将跑动最多的26只实验鼠选为一组以培育勤奋的实验鼠,将跑动最少的26只实验鼠放到一处以培育懒惰的实验鼠。通过多次重复这个过程,研究人员培育出了第10代最勤奋和最懒惰的实验鼠。

第10代最勤奋实验鼠的跑动要比最懒惰实验鼠多10倍。研究人员分析了这两组实验鼠肌肉细胞中的线粒体,并比较了两者的某些生命物质指标。结果发现,这些老鼠在这两方面“差别很小”,是否懒惰最主要取决于两者基因的不同。

研究人员说,在实验鼠大脑相关区域的1.7万多个基因中,他们找到了36个可能与运动有关的基因。他们接下来将分析每个基因对运动的影响。(来源:新华社 林小春 任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