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Natalia Rybczynski 来源:《自然—通讯》 发布时间:2013-3-7 15:16:01
巨型骆驼曾在北极游荡

骆驼是沙漠的标志性动物,但眼下研究人员发现了这些毛皮蓬乱的动物曾生活在加拿大高纬度北极地区的证据。

研究人员在加拿大最北端领土努纳武特地区的埃尔斯米尔岛发现了一头350万年前骆驼的化石遗骸。这头骆驼的块头比现代骆驼大30%左右。研究人员利用一种名为胶原蛋白指纹识别的技术取得了这项发现。这表明,现代骆驼源自生活在曾草木丛生、比现在暖和一些的北极地区的巨型“亲戚”。韩国《自然通讯》网站5日详细介绍了这一发现。

研究报告第一作者、加拿大自然博物馆古生物学家纳塔利娅·雷布琴斯基说:“这是首次证明那里曾有骆驼。这令人惊讶,因为我们通常把骆驼同干旱和半干旱的栖息地联系在一起。”

研究人员发现了大约30块骨头,它们是骆驼胫骨的一部分。化石的发现地把已知的北美骆驼生活范围向北推进了大约1200公里。

这头骆驼的身份和年龄是通过胶原蛋白指纹识别技术确定的。

研究小组确定化石的年代大约在350万年前。已知这是上新世中叶的温暖时期。

这头骆驼的身份和年龄是通过胶原蛋白指纹识别技术确定的。

根据指纹识别结果,这具化石标本与现代单峰骆驼极其相像,但块头要大1/3。它还与巨大的育空骆驼相似。后者生活在距这些古代骆驼骨骼化石发现地约2000公里的地方。 (来源:新华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