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D. N. Baker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3-3-5 10:59:26
探测器发现地球上空曾现新辐射带

美国航天局2月28日发布消息说,范艾伦探测器观测到地球上空去年9月曾短暂出现一个新辐射带,相关研究报告当天发表在《科学》(Science)杂志网站上。

科学家早已发现地球上空存在名为范艾伦带的辐射带,其内带距地面650至6300公里,外带位于地球上空1万至6.5万公里。

美国航天局说,科罗拉多大学、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分析探测器观测结果后发现,去年9月2日曾形成由超高能量电子组成的第三个辐射带,持续4周多,随后被一个来自太阳的强力行星间冲击波破坏并湮灭。

美国航天局说,这项发现有助于进一步理解范艾伦带如何受太阳活动的影响,也意味着范艾伦带可能存在此前未预料到的结构。

范艾伦带是詹姆斯·范艾伦于1958年发现的由高能粒子组成的辐射带,其高能粒子对载人空间飞行器、卫星等都有一定危害,内外带之间的缝隙是辐射较少的安全地带。(来源:新华社 任海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