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amuli Helle 来源:《生物学快报》 发布时间:2013-3-4 13:44:58
哺乳男孩耗费更多能量

男孩有可能缩短母亲的寿命。

图片来源:Steve Baccon/Photodisc/Getty Images

研究人员发现,与生女孩的妈妈相比,那些生男孩的母亲的寿命要相对短一些。他们的研究表明,每产下一个男孩,一位母亲的死亡风险每年增加7%——这个数值虽然不大,但在统计学上却具有可靠的效果,至少对于研究人员用来采样的在工业社会之前生活在斯堪的那维亚半岛的芬兰村民而言是这样的。

主持这项研究的芬兰图尔库大学的Samuli Helle表示:“之前有关婴儿性别对于母亲寿命影响的研究可谓形形色色,因此我们的新调查真的只是墙上的另一块砖而已。”他说:“对于这些结果有好有坏我并不感到惊讶,因为之前的研究涉及到不同的社会、文化习俗,等等。”

一连串冗长的因素可能会影响一位母亲的寿命,例如富裕程度和营养水平,及其产子数量。与生女孩相比,在食物和卫生保健等资源匮乏的环境中,生男孩可能会产生最明显的影响。

Helle及其同事Virpi Lummaafound调查了17世纪初至17世纪中叶生活在8个教区的居民留下的教区记录。研究人员发现,如果生活在这些社区的一位妇女在37岁时产下最后一个孩子,她的平均寿命将随着孩子的性别而产生变化。如果她没有生男孩,则其还有33.1年的寿命;如果生了3个男孩,则还有32.7年的寿命;如果生了6个男孩,则还有32.4年的寿命。

研究人员在最新出版的《生物学快报》(Biology Letters)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这一发现建立在该研究团队于10多年前发表在《科学》杂志上的相关研究的基础之上——他们当时发现,一位母亲每生一个男孩,其寿命将被平均缩短34周。相比之下,女儿实际上非常细微地延长了母亲的寿命(这一点在统计学上虽然并不显著)。而在这两项研究中,缩短寿命的影响仅仅发生在母亲当中,而非父亲。

然而造成这种微小差异背后的原因却是一个大大的谜题。Helle认为:“生物与文化因素的相对重要性仍然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他推测,这可能是因为女孩能够帮她们的父母做更多的家务所致。Helle说:“我们需要更多的数据,例如相对于女儿,有多少儿子能够帮助完成日常家务,以及他们从什么年龄便开始在外工作,以及其他信息。”

研究瑞典人的寿命与生育关系的斯德哥尔摩市工业经济学研究所的Erik Lindqvist对此并不认同。他说:“我从未能够复制他们的研究结果。”

但从事寿命与生殖健康研究的波兰克拉科夫市亚捷隆大学医学院的Grazyna Jasienska相信,儿子对母亲寿命的影响是确实存在的,并且很可能缘于生物学因素,例如哺乳。

其他研究已经发现,由于出生时身体比女孩略重,男孩可能对他们的母亲在生物学上产生更多的影响。并且一些研究已经显示,母亲在为男孩分泌母乳时会消耗更多的能量——尽管此类研究的结果是喜忧参半的。

“我认为生男孩的成本超过生女孩更多体现在社会层面,而非生物学层面。”Jasienska说,“但最终的答案我们仍没有搞清。”(来源:中国科学报 赵熙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