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akahiro Ohde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3-3-19 10:15:54
研究发现一昆虫留有原始翅膀痕迹

日本的一个科研小组在美国《科学》(Science)杂志网络版上报告说,化石研究显示,数亿年前某些昆虫具有不用于飞行的原始翅膀,据信在进化过程中这种翅膀消失了,但他们不久前在一种昆虫身上发现了原始翅膀的痕迹。

研究者指出,约有3亿年历史的化石显示,远古时代的昆虫为了调节体温,其体表生有一种原始翅膀。但科学界普遍认为,随着长期进化,这种对飞行无用的翅膀慢慢消失,现在的昆虫通常有两对用于飞行的翅膀。

日本名古屋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对一种名为黄粉虫的昆虫进行研究,在其幼虫变成蛹之前约3周时,给其注射抑制某些关键基因功能的药物,并详细研究其控制翅膀形成的基因。结果发现,这种基因可使黄粉虫成虫胸部到腹部的外壳以及蛹腹部出现异样凸起。

研究小组认为,这种翅膀基因的“劳动成果”本应是生成原始翅膀,但却形成了上述凸起物,这说明原始翅膀在进化过程中发生了分化和多样化。

研究人员指出,远古昆虫身上的原始翅膀,以另一种形态残留在现代昆虫身上令人惊奇,这一研究成果揭示了昆虫进化过程的部分谜团。(来源:新华社 蓝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