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ane Hurst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3-1-4 13:30:06
小鼠迷恋尿骚处原因揭开

雄鼠尿液能够吸引雌鼠。图片来源:Michael Thom

人们总是对那些有尿骚味的地方退避三舍。但是小鼠不同,这种味道令它们心醉,并总是流连于尿骚处。如今研究人员发现,这一行为是由雄鼠尿液中的一种蛋白成分激发的。

通常,小鼠用气味标记它的领地,宣誓其种群优势,并传递其健康及生育状态的信息。但这些往往是挥发性信息素,很快就消失不见了。而且,人们也不清楚雌鼠是由于何种刺激而被某一特定雄鼠吸引的。

早先的研究表明,雌性实验鼠经常会回到一个被雄鼠弄脏的笼子。现在,英国利物浦大学的研究人员证实了这一点。相比于盛放清水的位置,雌鼠愿花5倍的时间待在盛有雄鼠尿液的位置。即使只与尿液接触10分钟,也足以让雌鼠在之后的14天里更喜爱这个位置。

然而,如果给雌鼠的鼻子带上特制的网筛,不让其与尿液接触,那么被尿液污染的地方就不再有吸引力了。“这表明,事情不像想象的那么简单,挥发性信息素不是主因。”生态行为学家,论文的作者之一Jane Hurst指出。

通过将尿液分离,科学家发现,他们于2005年发现的一种名为darcin的蛋白质是雌鼠频繁光顾有尿液地方的主因——有趣的是,只有当雌鼠的鼻子与尿液接触时才能感知这种蛋白。实验室培养的纯darcin蛋白也可引发相同刺激。相关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科学》杂志。

Hurst称,令她激动的是,这一现象可诱发小鼠的学习行为。小鼠不仅是被吸引到发现darcin蛋白的位置,“它们还能学会对特定雄性的气味形成反射,并由此爱上这种味道。”她指出,背后的机制可能是占有种群优势的雄性可以在地盘中留下更多标记,而它们恰是最具异性吸引力的伴侣。

同时,这一研究显示,雄鼠也会被吸引到遇到darcin蛋白的位置,这也许是为了培养所谓的印记行为。

“如果雄鼠遇到另一只雄鼠的气味,它们会留下自己更新鲜的尿迹。” Hurst说。这也同时解释了为何某些实验室小鼠似乎不具备产生darcin蛋白的能力:因为实验鼠常被关在一起,因此会选择较不具侵略性的种系,而不产生darcin蛋白则有助于减少鼠群内冲突。(来源:中国科学报 唐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