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imone Ciuti 来源:《PLOS综合》 发布时间:2013-1-29 16:34:44
人类成为野生麋鹿恐惧来源

人类让麋鹿感到非常恐惧(图片来源:Simone Ciuti)

快走,有人——这让麋鹿精神紧张。在加拿大阿尔伯塔,当有人类在周围时,麋鹿变得十分恐惧,因为它们将人类视为捕食者。

在过去的一年中,研究人员梳理了人类—野生动物动力学系统,来观察和研究阿尔伯塔麋鹿。在公有土地、私有土地和受保护土地上,科学家追踪了424群和870头个体麋鹿。他们在一个安全距离内观察这些动物的生活,并记录下麋鹿的行为,例如进食、梳理毛发和休息等。

研究人员发现,人类对这些动物出现的最大量级的忧虑负有责任,人类带给它们的恐惧甚至超过了包括狼、美洲狮和灰熊在内的自然界捕食者。

当麋鹿遭遇人类时,尤其是在允许狩猎和使用越野车的公有土地上,它们便会忽然进入警戒状态,搜索自己附近的危险物。仅仅每隔两个小时经过一辆汽车,都足以引发这种行为——减少进食时间,留下不强壮的雌性麋鹿照顾幼崽。

“人类扮演了与自然捕食者一样的角色,但是或许带来的恐惧更高。”该研究牵头人、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行为生态学家Simone Ciuti指出。发表在《科学公共图书馆—综合》(PLOS ONE)上的相关研究报告描述了麋鹿行为观察结果。

“这一系列压力带来的结果是,雌性麋鹿的繁殖成功率降低。”他说。Ciuti和同事计划调查不同的人类行为,例如打猎和徒步旅行等,是如何影响动物行为的。他们还计划搞清,该结果是否能应用于——或者解释——北美驯鹿等其他高度敏感动物数量的减少。(来源:中国科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