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红等 来源:《BMC植物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3-12-26 9:48:23
研究揭示高山植物繁殖策略多样化机理

记者从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获悉,该所博士艾红莲、周伟在研究员王红和李德铢的指导下,研究证实高山植物鸡肉参高效率的传粉机制,并揭示了特定环境下植物繁殖策略的多样化机理。该研究成果日前发表于《BMC植物生物学》。

喜马拉雅—横断山区是世界高山植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区域之一,拥有许多特有植物类群。它们在严酷多变的生态条件下表现出多样化的繁殖策略,以维持种群的生存和发展。然而,学术界关于该地区特有植物的繁育特性及对高山环境适应机制的研究相对匮乏。

“我们选取喜马拉雅—横断山特有植物鸡肉参,采用传粉生物学与分子标记相结合的方法,研究发现,鸡肉参自交高度亲和的繁育系统、花寿命的延长、柱头可授性和花粉活力较长的持续时间,均是对高山环境传粉者限制的适应结果。”周伟表示,该植物特有的花部结构,如雌雄异位和敏感柱头的闭合有效避免了自交,并促进异交的发生。因此,异交为主的混合交配系统增强了鸡肉参对高山环境的适应能力。

研究人员认为,鸡肉参花部敏感柱头和花药刺状结构与传粉者访花行为相互配合,花粉流输送过程采用“全或无”的对策,最大限度地提高了花粉输出与输入效率,实现了较高的雌雄适合度。(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