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nrico Minin 来源:《应用生态学杂志》 发布时间:2013-12-26 11:29:30
研究大型动物有助指导生态保护
辅以相关信息,可有效代表整体生物多样性

强调五大动物面临的困境有助于保护整个生态系统吗  图片来源:Snap2Art

狮子、大象,以及其他魅力超凡的物种本身并不是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的良好指标。但是一项新的分析表明,对那些让观光客心花怒放的大型哺乳动物的研究可以作为一个“鸡尾酒”指标的一部分,从而为生物保护计划创作一幅有用的地图。

在保护机构工作的科学家通常都会将他们的研究重心放在公众(及捐赠人)热爱的大型动物上,例如熊猫、老虎和大猩猩。一个基本原理是由于这些“魅力超凡的大型动物”只有在大规模、富饶的生物多样区域才能够茁壮成长,因此它们的分布能够作为整个生态系统多样性的一个代表,而从微生物角度来看,这是非常不易衡量的。 环境保护主义者认为,保护一种标志性动物能够产生所谓的“保护伞效应”,进而拯救那些并不怎么引人注目的物种,使其在前者的阴影下健康成长。

然而一些研究却对保护伞效应的实际情况产生了严重质疑。由如今在美国诺克斯维尔市田纳西大学任职的生物学家Daniel Simberloff于1998年进行的一项研究指出,“是否真的有其他许多物种被置于保护伞之下是一个信仰问题,而不是科学研究”。而2000年发布的一份报告发现,与随机选择的区域相比,受游客欢迎的“五大”非洲动物——狮子、豹、大象、非洲水牛和犀牛——的分布地图“并不能更好地代表哺乳动物和鸟类的生物多样性状况”。

因此,芬兰赫尔辛基大学的种群生物学家Enrico Di Minin和Atte Moilanen决定构建一个公式,从而将五大动物的范围与其他信息相结合,以制作一个真正有用的地图。他们的研究结果发表在本月出版的《应用生态学杂志》上。

两位科学家将目光聚焦在夸祖鲁-纳塔尔省——长久以来,这里是南非的一个生物多样性热点地区,五大动物漫步在森林、灌木丛和草原中。

利用662次生物多样性测量结果(每次测量都描述了一种生境型或一个物种的分布情况),研究人员绘制了上千幅200米×200米分辨率的地图。他们关注了环境保护主义者最在乎的物种:濒危、稀有,特别是当地独有的物种,这意味着都是生长在夸祖鲁-纳塔尔省,而非其他地方的动植物。

Di Minin和Moilanen发现,根据五大动物的分布并不能作出一个伟大的预测,即可以发现其他物种的一种高水平的生物多样性。特别是具有大量魅力超凡哺乳动物的区域未必是富含无脊椎动物、爬行动物、两栖动物或植物的地方。

但是研究人员同时还生成了重叠了几层数据的一份地图,显示了五大动物,以及那些关键鸟类、爬行动物和两栖动物的分布情况。此外,他们在其关注的每个单位表面积中添加了一层生境型多样性信息。他们发现,对于一个给定数量的土地,包括尽可能多的这种多样性的区域可能也包括了高百分比的区域植物和无脊椎动物多样性。

因此,即便在那些植物和无脊椎动物数据匮乏的地方,如果辅以额外的动物种群及栖息地类型信息,大型动物的信息对于合理代表所有的生物多样性——从昆虫到树木到霉菌到微生物——而言也是有用的。

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市昆士兰大学生态学建模研究人员Hugh Possingham指出,生物多样性测量的“多层次”方法似乎能够在每一片土地和海洋起作用。他说:“现在有许多与此类似的‘代孕’研究。如果你添加了更多的层次,你便会得到一个更好的结果。如果你有更多的数据,那就采用这种方法吧。”(来源:中国科学报 赵熙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