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aul Kubes 来源:《自然—免疫学》 发布时间:2013-12-24 16:26:56
肝脏内血小板能抵御病菌侵袭

据《自然—免疫学》上的一项研究称,小鼠肝脏内的血小板可相互协作保护身体不受病菌侵袭。这项研究结论表明血小板对内在免疫防御有着一定贡献。

Paul Kubes等人对小鼠肝脏进行成像扫描,发现血小板充当着巡查的角色及其与库普弗细胞(KC,一种存在于肝血窦内的特殊免疫细胞)的相互作用。

据研究报告显示,这种免疫监控机制是肝脏内的血小板与两种KC表面蛋白——糖蛋白Ib(GPIb)和血管性血友病因子(vWF)发生短暂的相互作用。

当KC捕捉到细菌时,它会激活vWF并立即通过GPIb和另一种表面蛋白GPIIbIIIa来诱发血小板的粘附作用。这将触发血小板与KC的大量附着和具有抗微生物因子的血小板的释放。这种作用对于清除血生细菌比如抗新青霉素的金黄色葡萄球菌等是非常关键的。

研究人员发现剔除掉血小板的小鼠在感染后4个小时内死亡,而大多数未经处理的小鼠存活。对于正常小鼠来说,细菌被KC困在肝脏里,不会产生菌血症,而失去血小板的小鼠体内却能产生严重的菌血症。(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