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J. Steffl 来源:Icarus 发布时间:2013-1-22 16:34:49
研究排除祝融星的存在

图片来源:(主图)Hinode JAXA/NASA/PPARC;(嵌入图)Steve Schapiro/Corbis

早在电影《星际迷航》里的Spock先生(嵌入图所示)出现之前,19世纪到20世纪早期的很多天文学家就曾设想过一颗名叫“祝融星”的行星存在,它在水星的轨道内侧绕太阳运行(其经过太阳时如主图所示),牵引着水星,导致了水星独特的运行轨迹。

其实,祝融星并不存在——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解释了水星的轨道形成原因,但是类似于祝融星的小行星可能存在,它们过于接近太阳,因此人们在太阳的光芒下很难看到它们。如果祝融星真的存在,它们离太阳的距离只有地球到太阳距离的7%到21%:小于7%,它们在太阳的热度下会蒸发;大于21%,水星会把它们挤走。

目前,在Icarus杂志的三月刊中,天文学家公布了使用STEREO观测的结果报告。STEREO是美国宇航局的两架在近地球轨道绕太阳运行的宇宙飞船。科学家没有发现新的星体,排除了直径大于6000米——小于火卫二的平均直径——的祝融星的存在。不过这样的观测可能忽略了较小的祝融星,就像Spock说的,按理应该进行更深层次的勘探。(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冬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