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小凡等 来源:《细胞》 发布时间:2013-1-22 16:11:30
MED12对多种抗癌药物产生耐药有重要作用

来自美国杜克大学药理和癌症生物系的王小凡教授是业内的著名学者,主要从事肿瘤微环境,肿瘤信号传导等方面的研究,获得了不少重要的成果,近期王小凡教授与另外一位学者在Cell杂志上发表了题为“A Mediator Lost in the War on Cancer”的点评性文章,重点介绍了一项出乎人意料的研究新成果:一种调控亚基MED12对多种抗癌药物产生耐药的重要作用。

肿瘤化学治疗最大障碍之一是肿瘤细胞对药物的耐受性,一些癌症,如大肠癌细胞对药物存在固有的抗药性,亦称原发性耐药,在治疗开始时就表现出对药物的高度耐受,另一些肿瘤,如乳腺癌、小细胞肺癌、淋巴瘤等,化疗开始时有效,久用则产生抗药,出现获得性抗药性。除此之外,还有一种多药耐药性(multidrug resistance,MDR),这是肿瘤细胞长期接触某一化疗药物,不仅对此种化疗药物产生耐药,而且对其它结构和功能不同的多种药物产生交叉耐药性。

在这篇文章中,研究人员在非小细胞肺癌(NSCLC)研究中,发现了癌症中发生突变的一种基因MED12,它的抑制不仅可导致对一种靶向药物:crizotinib耐药,而且造成了用于治疗各种类型癌症的其他靶向性药物和化疗的耐受。

研究人员还发现MED12抑制是通过增强转化生长因子β受体(TGF-betaR)这一与细胞生长和死亡相关的蛋白质信号引起了耐药性。在MED12缺陷细胞中抑制TGF-betaR信号,可使它们恢复对药物的反应。结果表明当前在临床试验中测试的TGF-betaR抑制剂或可对抗MED12突变癌症患者的耐药性。

这项研究证明阻断这条逃生线路可以恢复对原药的敏感性,从而提供了一种途径治疗遭受这种耐药性的患者。文章作者表示,我们希望了解药物耐受的机制,从一开始就有效地防止它发生。这项发现了一种耐药机制是由癌细胞中一种特异的信号通路激活所引起,具有重要意义。

王小凡教授等人认为,“这项研究指出了,如果缺失MED12,就会导致TGF-β信号激活,从而引起耐药性,如果抑制TGF-β途径,就会令细胞重新产生药物反应,这无疑提出了一种新型的综合癌症治疗新策略。”(来源:生物通 万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