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Giulia Biffi 来源:《自然—化学》 发布时间:2013-1-22 13:54:42
人体细胞中发现四螺旋DNA结构

来源:剑桥大学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1月21日(北京时间)报道,DNA双螺旋结构早已为人熟知,而英国剑桥大学科学家21日在《自然—化学》杂志上发表的论文显示,四螺旋DNA结构,即G-四联体同样存在于人类基因组中。它们形成的区域具有丰富的鸟嘌呤基础构件,因此通常缩写为“G”。

物理学家在过去数十年中已经证明四螺旋DNA能够在试管内形成,但这种结构更多被认为无法在自然界中发现。而现在,科学家首次发现,四螺旋DNA在人类活体细胞中也能形成。他们基于此前的研究生成一种抗体蛋白,这种蛋白能够附着到人类基因组富含四螺旋DNA结构的区域,从而探测到它们在人类活体细胞中的存在。利用这些抗体蛋白,他们能辨识出四螺旋DNA在基因组中的位置,以及其所处的细胞分裂阶段。

这项研究还证明,四螺旋结构和DNA复制过程之间存在清晰联系,进一步凸显了利用这些特殊的DNA结构击败癌症的潜力。致癌基因能够发生突变增加DNA的复制,引发细胞增殖的急速上升和失控,并导致肿瘤的增长。而飙升的DNA复制率也将造成四螺旋结构的密集程度增大。借助合成分子“瞄准”四螺旋,囚禁这些DNA结构,能够阻止细胞自身的DNA复制,并因此阻断细胞的分裂,从而制止癌细胞的增殖失控。“我们能够看到借助分子囚禁四螺旋以及终止细胞分裂之间的关联,这十分令人兴奋!”该校化学系教授尚卡·巴拉萨布拉曼尼恩谈到。研究显示,四螺旋结构更可能出现在癌细胞等快速分裂的细胞中,而利用这种结构作为靶标,可为未来的个性化治疗提供帮助。

巴拉萨布拉曼尼恩强调称,四螺旋DNA结构或许是开发选择性抑制癌细胞增殖新方法的关键,而在人体细胞中确认它们的存在更是真正的里程碑事件。下一步他们将弄清如何在肿瘤细胞中“瞄准”它们。(来源:科技日报 张巍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