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Scott Pletcher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3-12-2 12:45:11
交往失败缩短动物寿命

一只雄果蝇(左)被散发雌性气味的果蝇吸引。图片来源:Christi Gendron

上世纪70年代,著名摇滚歌手Meat Loaf对自己厌倦的老情人悲叹:“如果我再跟你度过一分钟,我不相信自己还能活着。”实际上,与异性交往确实会影响生命长度,这至少会出现在昆虫中。一项研究发现,交往失意的果蝇会过早死去。另一项研究也揭示,在线虫中,用骨刺杀死异性的雄性线虫似乎会出现过早老化。

动物的生活环境会影响其寿命。除了食物等因素外,动物生活环境还包括与之交往的该物种其他成员,例如潜在的伴侣和对手。研究人员已经证明了这些相互关系对其寿命产生的一些影响。

美国密歇根大学遗传学家Scott Pletcher、Ann Arbor和同事发现,对异性伴侣不满的果蝇会过早断气。研究人员将雄果蝇与其他经过处理的雄果蝇放在了一起,后者经过了基因修饰,能散发雌性信息素或气味分子。雄果蝇会追求这些“雌果蝇”,但是却无法交配。

研究人员近日在《科学》杂志上称,交往挫败使得雄果蝇变憔悴。雄果蝇的脂肪变少,耐压能力下降,寿命缩短超过10%。研究人员也测量到,与散发雄性信息素的雌果蝇交流的雌果蝇的寿命也出现了减少。

在另一个研究中,斯坦福大学遗传学家Anne Brunet及其同事发现,仅仅追随一个异性似乎能减少线虫的寿命。科学家在实验室里研究的线虫有两种:雄性,占总数不到1%;雌雄同体。

Brunet研究小组将雄线虫放在培养皿中两天,然后移开它们,加入雌雄同体线虫。尽管没有雄性,雌雄同体线虫依然过早死亡。“雄性蠕虫能诱导异性出现过早衰退。”Brunet说,就像果蝇一样,蠕虫的生命缩短部分受到信息素的影响。

这些发现提出了一个进化谜题。为何雄性要杀死自己孩子的母亲?研究人员表示,一个可能的原因是雄性之间的竞争。雄性可能通过杀死伴侣来阻止其他雄性与之交配。(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