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裴端卿等 来源:《自然—遗传学》 发布时间:2013-12-2 11:07:57
科学家阐明维C如何精确调控基因修饰

我国科学家最新研究表明,人们熟知的营养成分维生素C能够通过调控基因修饰来影响细胞命运。这不仅是科学家首次阐明维生素C如何精确调控基因修饰,也证明该营养成分调控细胞命运的剂量效应,颠覆了学术领域内的传统认知。

这一成果由中科院广州生物医药健康研究院裴端卿研究组和上海生化细胞所徐国良研究组合作完成,10月27日在线发表于著名学术期刊《自然—遗传学》上。

人体是由一个受精卵细胞逐渐发育而成的,我们身体任何一部分细胞的DNA都是一样的。为什么有些细胞发育成了眼睛,有些细胞发育成了鼻子,有些却成了神经细胞?这是因为人体内有很多控制基因表达的“开关”。“简单地说,它们控制着每个细胞中该表达哪些基因,同时必须沉默哪些基因,从而‘指挥’着细胞分化、发育成不同的组织和器官。”裴端卿解释。

其中备受关注的一种“开关”是基因的甲基化程度。“一般来说,某基因加上甲基,就意味着关掉该基因;而去掉甲基,意味着开启这个基因”。近年研究表明,决定这一开启状态的是一种蛋白质——Tet家族去甲基化酶。但这类关键酶在细胞里是如何受到精确调控的,却一直是个谜团。

研究人员发现,维生素C通过调节Tet1的活性来决定是否开启或关掉干细胞形成过程中的关键基因。在维生素C浓度较高时,Tet1开启了对干细胞形成不利的基因表达,反而抑制诱导多能干细胞形成;但是,在维生素C浓度低或者没有时,Tet1不再抑制这些基因,反而通过其他途径来促进诱导多能干细胞形成。

裴端卿说,这一发现与科学家们期待的结果是相反的,可能揭示出细胞的重要新型调控模式。科学家认为,这一成果有望促进解决细胞治疗的细胞来源问题。(来源:光明日报 齐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