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atrick P Mercier 来源:《自然—生物技术》 发布时间:2013-1-22 11:27:06
科学家成功从动物耳蜗内获得电能

据近期《自然—生物技术》上的一项研究显示,科学家首次获取了天然存在于哺乳动物内耳中的电化学梯度并用其为一台小型无线发射器充电。通过进一步优化,该项发现或可应用于药物投递车、分子传感器或其他植入人耳附近的设备如助听器。

内耳中的“耳蜗内电位”是动物体内唯一生长在较大解剖结构中的电化学势能。捕捉耳蜗内电位能量的主要困难在于其电压和可获取的电能非常低——比在现有的最高效电路中可获得的电能还低上至少10倍。

Anantha Chandrakasan、KonstantinaStankovic等人通过使用一种特殊设计的电子芯片克服了这一困难。他们将芯片贴在被麻醉的豚鼠身体表面,与内置于耳蜗的微小电极连接上,5个小时 后,他们成功地获得1nW的电能,让一台无线发射机运行起来,并将耳蜗内电位测量数据发送出去。(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