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Renato Bender 来源:《美国自然人类学杂志》 发布时间:2013-12-19 13:55:58
猩猩学会了游泳

近日,研究人员首次通过视频证实,猩猩可以学习游泳和潜水。像人类一样,处于深水中的猩猩会笨拙地扑腾和拍水。这些不协调的动作和其他大部分哺乳类动物一点也不像——它们天性就会行之有效的狗爬式游泳。

同被圈养的一只名叫Cooper的黑猩猩和一只名叫Suryia的红毛猩猩定期在浴缸和游泳池中活动,它们出乎意料地习得了水下技能。在安全绳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在一段日子里,Cooper变得越来越爱冒险:它能够踩水,眼睛微闭潜入水中,踢水使自己在水中前进——类似蛙泳的姿势。Suryia也选择蛙泳式的方法,但是采用了更高难度的技巧,在水下睁开双眼并一口气游了4米,潜入水中的时间长达15秒。上周的《美国自然人类学杂志》报告了这一发现。

其中,研究人员提供了一个从生物进化角度的解释:当现代类人猿的早期祖先学会爬树时,天生的游泳能力可能就退化了。它们适合在空中做出优雅摇摆动作以及在地面直立行走的肌肉和大脑,能够为Cooper和Suryia在水中纵向的伸展和拉伸动作提供解释。(来源:中国科学报 段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