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effrey Gordon 来源:《科学》 发布时间:2013-12-12 15:46:47
苗条或许也传染

新研究指出,人体内的微生物群可能影响体型

是什么让一些人看起来很苗条而其他人看起来体型偏胖呢?除了受饮食和遗传因素影响外,生活在我们体内的微生物群可能也要负部分责任。

一项对双胞胎的最新研究表明:纤瘦的人体内具备他们的肥胖同胞所没有的细菌。只要有机会,这些细菌就会防止体重的增加。不过到目前为止,这项研究工作还仅限于老鼠试验的阶段。另外,这些细菌需要在一个健康的、高纤维的饮食结构中才能发挥作用,研究显示,饮食、微生物、新陈代谢和健康之间存在着复杂微妙的关系。

人的肠道内存活着至少400种细菌,有证据表明正是这些细菌的存在构筑了人体内生态系统中微生物的平衡,这样的平衡对于大脑功能和降低罹患癌症的风险等都具有深远影响。去年的一项研究表明:人类之间肠道细菌的转移会降低胰岛素的耐受性,从而导致肥胖的产生。

为了探讨微生物在肥胖人群和苗条人群之间的不同之处,美国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的研究人员选择从4对同卵和异卵双胞胎身上获得肠道细菌的样本;这些双胞胎都是一方为苗条个体而另一方是肥胖者。研究人员将这些微生物移植到没有肠道微生物的老鼠体内。

近日,研究人员在《科学》杂志上发表文章称,获得双胞胎中苗条个体微生物的老鼠仍然保持了纤瘦的体型。相比之下,那些被植入双胞胎中肥胖个体微生物群的老鼠,其身体脂肪平均增加了10%——即使试验中的两组老鼠所摄入的食物在数量上是同样的。

为了弄清楚肠道细菌可能起到了怎样的作用,研究者试图从活跃在两种老鼠身上的细菌基因中找到答案。研究发现:肥胖老鼠体内的蛋白质在参与解毒和应力响应方面处在较高的水平上;而苗条老鼠体内则有更多的基因表达为参与分解膳食纤维。

老鼠实验还提供了一种方法来测试粪便移植,这种办法可以用于治愈可能使人类致命的肠道感染,以及治疗炎症性肠道疾病和肥胖之类的其他疾病。(来源:中国科学报 杨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