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Matt Friedman 来源:《皇家学会学报B》 发布时间:2013-12-12 13:58:12
追寻淡水鱼的足迹

新研究显示,丽鱼在新水域的安居时间比以前认为的要晚。图片来源:iStockphoto/Thinkstock

全世界的淡水中存在1600多种丽鱼,它们有着五彩缤纷的颜色和各种各样的形状。以前的猜想认为,古代超大陆分裂时,丽鱼游到了各个大洲。而一项新研究提出质疑,研究人员称,淡水鱼是在游经海水并经历了与死亡的抗争后才分散在各大洲的。

丽鱼生活在南美、非洲、马达加斯加和印度——它们都是在1.35亿年前分裂的冈瓦纳超大陆的组成部分。几十年前,科学家猜想,丽鱼随着大洲的分裂而分散。

不过该理论有一个大前提:丽鱼一定是在冈瓦纳分裂前就进化了,而最早的丽鱼化石仅来自于4500万年前。化石记录参差不齐,因此研究人员推测,更早的丽鱼化石可能只是尚未找到而已。

英国牛津大学的古生物学家Matt Friedman和同事为已知的丽鱼化石建立了数据库,将其与可能含有丽鱼化石的沉积岩列表进行比对。这些岩石来自冈瓦纳大陆,在淡水中形成,包含一些其他的鱼化石。Friedman称,结果表明,许多丽鱼化石仍未被发现是不太可能的:与较近期相比,古老时期的丽鱼化石记录要糟糕10~30倍——这种情况不太可能出现。研究结果发表在9月17日的《皇家学会学报B》上。

研究人员还计算了丽鱼与其近亲之间都存在的基因突变,并对80种现代丽鱼和69种丽鱼祖先所分离出的其他种类进行了10核基因测序。所有的结果都显示,丽鱼起源于距今6500万~5700万年前,远不及冈瓦纳大陆分裂的时间。“看起来,让这些鱼在大陆分裂时随着其漂移,似乎太迟了。”Friedman称。

这留下了一个更奇怪的谜题:这些鱼在大陆分裂后开始扩散,而对于这些短小的淡水鱼来说,穿越海水“似乎非常不可能”,但也不是完全不可能。强大的东西向水流、一个可能的岛链,甚至是刚果河的巨大水流都可能帮助丽鱼穿过南大西洋,而一些丽鱼也许可以在海水中生存。(来源:中国科学报 张冬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