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Wenjie Liu 来源:《生态水文学》 发布时间:2013-12-10 10:15:22
发现橡胶树是水分摄取“机会主义者”

记者日前从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获悉,该园研究人员发现了橡胶树灵活的、“机会主义的”水分摄取策略,也印证了其被纵横引种成功的部分原因。相关成果在线发表于《生态水文学》杂志。

三叶橡胶树原是分布在亚马逊流域的热带雨林树种,其生长的最高海拔可至600米。近半个世纪以来,由于人们对橡胶需求量的剧增,其已被引种到东南亚、南美、非洲的许多高纬、高海拔地区。

对西双版纳地区而言,近30年来最显著的土地利用变化就是大面积的热带雨林被结构单一的纯橡胶林替代,橡胶树也“爬升”到了海拔1100米的高度。尽管橡胶种植有利于当地经济的迅猛发展,但其对生态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也是不争的事实。因此,当前迫切需要对这些无边无际的纯胶林进行全面的生态学评价。然而,人们对于这种引种植物(快速落叶、萌芽、展叶)的水分利用特征仍然知之不多。

此次研究人员对西双版纳纯橡胶林的水分摄取方式进行了相关实验。结果表明:雨季(5至10月),橡胶树主要从30厘米以上和70厘米以下的土壤中获取水分;干季后期,随着中层土壤(30~70厘米)水分的趋于耗竭,橡胶树对该土层水分的利用比例迅速下降;但随后,橡胶树遍布地表的根尖、错综盘结的浅层须根将对“偶尔一现”的降水事件进行及时地“拦截捕获”和高效率地吸收利用,为此时期的展叶、开花和物质积累提供至关重要的水分补给。该结果从水分利用的角度,为“环境友好型橡胶园”栽培模式的不断发展、完善提供了相关参考。(来源:中国科学报 闫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