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K. Matsuura 来源:《群落昆虫》 发布时间:2013-11-25 14:23:16
不同蚁群间“建筑风格”不同

图片来源:Nobuaki Mizumoto

白蚁因其毁坏木质建筑而声名狼藉,但就其自身而言,它们实际是富有经验的建筑师。与其他群居昆虫一样,白蚁的巢是由数千只个体通力协作筑造而成的。每一种白蚁都有自己独特的建筑风格,这可能受到了外部环境的影响。两位来自日本的科学家想弄清在同样的外部环境下,同一种类白蚁群的建筑风格会有多大不同。

为了寻找答案,科学家将8个生活在森林地下的栖北散白蚁种群转移到实验室中,并为每一群白蚁提供一大块压缩的木屑板用于筑巢。

科学家经过实验后首次发现:不同蚁群的建筑风格迥异(如图中两种结果所示),而相同蚁群的筑巢蓝图却是一样的。当科学家把蚁群分割成为多个小群体时,从同一种群中分出去的所有小群体的建筑风格都惊人的相似,研究者将这一结果发布在近日的《群落昆虫》杂志上。

研究者表示,更进一步的研究将有助于揭示这种自我组织的行为是如何进化的。此外,导致不同蚁群间建筑风格不同的原因目前还不清楚,研究者推测这可能是受基因、食物或者其他因素的影响。(来源:中国科学报 段歆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