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Jeffrey Martens 来源:《自然—医学》 发布时间:2012-9-18 10:18:04
基因疗法让实验鼠恢复嗅觉

一个国际研究小组在新一期《自然—医学》杂志上发表报告说,他们利用基因疗法,成功使天生没有嗅觉的实验鼠恢复了感知气味的能力,这为将来给人类患者使用类似疗法铺平了道路。

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所用的实验鼠体内名为IFT88的基因出现了变异,影响了它们体内细胞上一种微细纤毛的发育,导致它们的嗅觉出现问题,天生无法闻到气味。

实验中,研究人员使用一种普通的感冒病毒作为载体,其中携带正确版本的IFT88基因,并让实验鼠感染这种病毒,从而让基因植入它们的细胞中。结果表明,这些实验鼠可以恢复嗅觉,并且很快就掌握了通过嗅觉寻找食物的能力。

参与这项研究的伦敦大学教授菲利普·比尔斯说,这项研究证明了使用基因疗法治疗纤毛缺陷症具有可行性,只需要注入正确的基因,细胞就会长出正常的纤毛,并正常地发挥作用。

据介绍,纤毛缺陷不只会影响嗅觉,在人类患者中还会导致失明、耳聋和肾脏疾病等问题。研究人员因此希望能够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开发出适用于人类的治疗方法,为相关患者带来福音。(来源:新华网 黄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