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Lucas Laursen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2-9-11 15:40:35
拖网捕鱼会改变深海环境
将对海洋生态系统造成不利影响

拖网捕鱼后的海底看起来就像是犁过的田地。图片来源:巴塞罗那大学

你能想象在海底犁地会是什么景象吗?

深海拖网捕鱼扫平了海洋大陆斜坡上的峡谷皱褶,使得海底山坡看起来更像是犁过的土地,从而改变了深海生物的栖息地。一项发表在最新出版的《自然》杂志上的研究成果认为,作为深海环境的一种塑造方式,拖网捕鱼造成的影响已经能够与海底滑坡、海洋风暴等自然现象相提并论。

大约1个世纪以来,捕鱼船队一直拖着网,沿着西班牙地中海海岸附近平坦的浅水海底进行捕虾作业。然而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船队开始尝试在离海岸更远的地方捕虾,进而涉足深达800米的海底峡谷。总的来看,它们对这些粗糙地形的影响曾一直是个谜。

2006年,地质学家测量了远离西班牙海岸的海底峡谷,发现了一些平滑的斜坡,研究人员将其归因于一种发生在海底的滑坡现象,然而其中的一个平滑的斜坡却出现在被提及的海底滑坡的“背风”方向。

为了试图想出一个理由,巴塞罗那市海洋科学研究所的海洋地质学家Pere Puig和他的同事注意到,这种反常现象发生在一个拖网捕鱼的区域,进而假设拖网渔船曾将海底山脊顶部的泥沙刮擦至峡谷的底部。

在6个月的时间里,研究人员测量了海底峡谷中的泥沙流动情况,并从海底采集了核心样本,同时录制了一个峡谷的画面。随后,研究人员绘制了泥沙扰动的高分辨率峡谷地图,并将其与4年的详细捕捞记录进行了对比。

研究人员发现,在渔船拖网作业期间,泥沙流动得更为频繁,并且在那些拖网渔船活动最密集的海域,海底峡谷的峭壁也更平滑。研究小组估计,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拖网渔船作业使得流入海底峡谷的沉积物总量翻了一番。

美国华盛顿州贝尔维尤市海洋保护研究所首席科学家Elliott Norse表示,扫平海底峡谷的结构将减少在此栖息的物种数量。而英国约克大学的海洋生物学家Callum Roberts则强调,如果较浅的海域出现任何变化也将改变海洋物种的构成。“大鱼更喜欢复杂的环境。”他说,“像虾和扇贝这样的生物长得快、死得早,它们喜欢自己的栖息地开阔而松散。”

然而,研究人员还不知道哪些种类的大虾可能会被取代。Puig表示,他的研究小组接下来正打算调查进行拖网捕鱼和未实施拖网捕鱼的斜坡的生物多样性。

然而拖网捕鱼这种方式从长远来看是不可持续的:联合国粮食农业组织于2011年列举了面临过度捕捞的虾类和许多保护物种,同时支持全面禁止深海拖网捕鱼——尽管一些海洋管理者认为,如果在足够长的时间里不加干涉,一些海洋物种是能够恢复种群数量的。

今年7月,欧洲委员会表示打算在欧盟海域禁止拖网捕鱼作业,但西班牙钓鱼联合会秘书长Javier Garat表示,那些捕鱼团体可能更喜欢区域禁令,例如那些伴随着科学监测的在过去10年颁布的海洋保护区。当欧洲议会和欧洲理事会在今年秋季审查这项提案时,捕鱼团队将会展开游说,以期修改此项禁令。

Puig同意,禁令应该基于具体分析进行评价,而不是作为一个整体的方案,这是因为可持续渔业可能出现在一些地质和生态已经遭到破坏的海域。(来源:中国科学报 赵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