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Andrew King 来源:《当代生物学》 发布时间:2012-8-2 16:22:42
研究证明羊群自私性

绑在羊背上的GPS监测设备显示了当动物面临威胁时如何移动。

图片来源:King et al. Current Biology

要想逃脱饿狼的追捕,一只羊并不需要跑得比狼快,只需要比其他羊快就行了。这是一种自私的行为,而不是以整体利益为目的的团队合作行为。研究人员认为,正是这种自私性决定了群居动物的行为。但长期以来,关于羊群自私性的理论一直没有得到研究数据的支持。

现在,科学家们通过对羊群在躲避牧羊犬时的运动方式的分析,证明上述理论是正确的。为了寻求安全,每只羊都拼命朝着羊群的中心奔跑,而不是直接从狗的身边跑开。

马萨诸塞大学阿默斯特分校的生物学家Theodore Stankowich说:“对大型动物在野外的二维空间信息进行测量是一件很难的事情。他们得益于一次独特的机会,在一种受控的环境中对羊群进行研究,试图对上述问题作出解答。”

此前,对于海豹、螃蟹和鸽子的研究表明,这些动物之所以群居也是出于自私的目的,但研究者们缺乏精确的数据来证明这一点。

伦敦大学皇家兽医学院的生物学家Andrew King和他的同事们在46只羊和一只训练有素的澳大利亚牧羊犬身上安放了GPS系统,然后让狗去看管这群羊,同时以秒为单位记录下每只动物的位置。接下来,他们对数据进行分析,以确定是什么因素影响了羊的路径。

结果表明,根据羊群的中心位置就可以很好地预测出羊的运动路线。这一成果刊发在《当代生物学》杂志网络版。每只羊既不是以直线方式从狗身边跑开,也不是向各个方向散射,更不是跟随身边的羊,而是全都拼命向着羊群中心跑。当狗位于70米之外时,羊群开始聚拢;在它们作为一个整体向前移动时,每只羊不断地、尽量地靠近中心位置。(来源:中国科学报 郭勉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