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Carl Melis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2-7-9 10:38:23
恒星周围巨大尘埃云3年内消失
新发现或颠覆行星形成理论

一个国际研究团队在7月5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发表报告说,他们观测到一种近乎“魔术”般的天文现象——环绕一颗年轻恒星周围的巨大尘埃云在不到3年的时间内几乎完全消失,由于天文学界一直认为宇宙尘埃与行星形成有关,因此新发现可能颠覆这方面的天文学理论。

这份报告由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合作完成。他们在报告中说,这颗代号“TYC 8241 2652 1”的年轻恒星距离地球456光年,天文学家1983年首次发现它及环绕其周围的尘埃云。

研究人员说,他们在2008年观测这颗恒星时,并没有发现它周边的尘埃云有异常,但到2009年再观测时,就发现尘埃云的红外辐射出现变化,到了2010年,研究人员利用美国航天局的“广角红外测量探测器”(WISE)对这颗恒星进行观测后发现,大部分尘埃云已消失。研究人员随后再使用日本和欧洲的天文观测设备进一步确认了这一结果。

天文学界目前的一个理论认为,宇宙尘埃在恒星引力等作用影响下大量汇聚,逐渐形成一个球形,体积和质量也会不断增大,并最终形成行星。这一过程普遍认为需要数十万年的时间才能完成。

研究人员说,如果将新发现的现象与行星形成联系起来,那就意味着,在合适条件下,行星的形成在天文学意义上就近乎是瞬间完成的过程,这与此前的认识大相径庭。

就像许多重要的科学发现一样,这一现象带给天文学家的是更多关于宇宙的疑问。研究人员说,他们将进一步把新收集的数据与此前获取的数据进行对比分析,并搜索宇宙中是否还存在其他相类似的现象,以便探究它们背后的真正意义。(来源:新华网 郭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