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Fiona M. Watt 来源:《癌症研究》 发布时间:2012-7-4 10:40:12
研究发现与口腔癌相关蛋白质

英国研究人员最近发现了一种在口腔癌中起关键作用的蛋白质,以它为靶点进行治疗可以延长患癌实验鼠的生命。这一发现有望为人类带来口腔癌新疗法。

英国癌症研究会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在美国新一期《癌症研究》杂志上报告说,他们发现名为FRMD4A的蛋白质在口腔癌中起着关键作用。这种蛋白质会促进癌细胞生长,机体中这种蛋白质的含量越高,癌症就越容易扩散,或是越容易在治疗后复发。

研究人员接下来开展的动物实验显示,如果使用药物阻碍这种蛋白质的功能,则癌细胞的生长会被抑制,患有口腔癌实验鼠的生命得以延长。

研究人员斯蒂芬·戈尔迪表示,现在已有的一些药物可以用来对付蛋白质FRMD4A,因此有望很快在本次研究的基础上展开人类临床试验。对于使用传统手术和化疗不奏效的口腔癌患者来说,这有望成为他们新的治疗选择。

据介绍,过去虽然出现了一些口腔癌新疗法,但口腔癌患者的生存率在过去30年中并没有出现明显改善,本次研究成果有望为此带来新希望。 (来源:新华社 黄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