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Takaaki Hirotsu 来源:《科学报告》 发布时间:2012-7-30 16:45:15
研究实现活体生物体内蛋白质状态可视化

日本九州大学和东京大学的一个联合研究小组日前说,他们利用长约1毫米的线虫进行的实验中,首次成功看到活体生物体内蛋白质变化的情况。

九州大学助教广津崇亮等研究人员对线虫头部嗅觉神经中负责传递气味信号的Ras蛋白质进行了研究。他们通过基因操作,将一种发光颜色会随Ras蛋白质状态变化而变化的分子引入线虫的嗅觉神经细胞。这种分子在Ras蛋白质被激活后会发出黄色荧光,未被激活时发蓝光。

研究人员给线虫施加气味刺激,并拍摄了荧光分子的发光情形。结果发现,在施加刺激后Ras蛋白质立即被激活,约3秒钟后迎来活性峰值,之后恢复非活性化状态。

研究人员施加刺激时使用了大肠杆菌产生的一种气味物质。这种大肠杆菌是线虫的食物。此前的研究表明,线虫在寻找食物时,每隔约3秒钟会摆动一下头部,并朝气味强烈的方向前进。研究人员由此认为,Ras蛋白质参与控制了这种行动。

Ras蛋白质是一类能与鸟苷三磷酸结合的蛋白质,参与细胞内的信号转导。由于哺乳动物体内也有这类蛋白质,研究人员认为此次发现将成为弄清高等生物嗅觉信息传递机制的线索。此外,由于这类蛋白质还与癌症和心脏病等众多疾病的发病相关,所以这一成果还将促进相关的医学研究。

相关论文发表在7月9日的英国在线科学杂志《科学报告》上。(来源:新华网 蓝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