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EMMA L. CARROLL 来源:《分子生态学》 发布时间:2012-7-30 14:44:00
南露脊鲸“忠诚”繁殖地引种群危机

雄性南露脊鲸几乎每次都返回同一个繁殖地交配,这很容易造成近亲繁殖。图片来源:Brian Skerry

雄性南露脊鲸一直以“四处游乐”而著称。

每年冬天,它们会放弃独自迁徙的习性,往南半球更为温暖的地方游去。在那里,它们会和一些雌性南露脊鲸交配。

不过,一项最新的研究表明,并非所有的雄性南露脊鲸都是如此的“放浪形骸”,而且这可能是一件坏事情。

研究人员从生活在新西兰地区孤立的亚南极群岛的露脊鲸上提取了小的皮肤样本。

亲子鉴定显示,当地的雄性南露脊鲸是同一个鲸群中大部分幼鲸的父亲。这意味着,它们几乎每次都返回同一个繁殖地,并且很少会有新的雄性加入进来和雌性南露脊鲸交配。

尽管研究人员并不确定为何雄性南露脊鲸会对一个繁殖地如此忠诚,但他们表示,这种行为会让已经遭受到威胁的鲸群处于更加濒危的境地。

没有了新鲜的遗传物质,新西兰南露脊鲸会出现近亲繁殖,子孙后代可能会变得不健康。该研究团队在本月出版的《分子生态学》杂志上在线报道了此项成果。

很快,而非以后,这些雄性南露脊鲸将不得不离开新西兰海域去寻找伴侣。

露脊鲸是一种巨大的哺乳动物,可长达18米,重100吨,包括北大西洋露脊鲸、北太平洋露脊鲸和南露脊鲸。南露脊鲸分布在南半球的南部,没有喉槽和背鳍,黑色的鲸须悬垂下来可达2.5米。(来源:中国科学报 闫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