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Patrick Wincker 来源:《自然》 发布时间:2012-7-24 15:22:31
科学家完成香蕉基因组测序

DH Pahang香蕉的基因组测序完成后,其有望被用来培育新的品种。

图片来源:Angélique D’Hont

关于香蕉正濒临灭绝境地的报道很有可能被严重夸大了。至少这是一个科学家小组所希望的。

这个小组的科学家终于完成了香蕉基因组的测序,并指望借此来获得新的抗性基因,以使香蕉免遭它的两个真菌“敌人”——黄叶病和黑斑病的侵袭。

世界上超过一半的香蕉和几乎所有出口到美国和欧洲的香蕉,都属于一种名为“卡文迪许”的香蕉(左图)。

“卡文迪许”香蕉没有种子,不能进行有性繁殖。这意味着所有香蕉的基因都是相同的,而且都同样容易受到真菌的威胁。

同时,“卡文迪许”香蕉拥有三条染色体,这使得它的基因组测序非常困难。

因此,在一项于7月12日在线发表在《自然》杂志上的最新研究中,研究人员对另一个被称为DH Pahang的香蕉品种(右图)的基因组进行了测序。

DH Pahang香蕉是形成“卡文迪许”品种的三种香蕉之一,而且它对威胁“卡文迪许”香蕉的黄叶病具有很强的抵抗力。

更重要的是,正如右图中DH Pahang香蕉的种子所示,它有着完整的“性生活”。这意味着,DH Pahang香蕉可以被用来培育新的品种,或许其生命力要比今天的香蕉更为顽强。(来源:中国科学报 闫洁)